推薦英文童書


因為過去是念英語系所,除了常被考試──被要求即席翻譯電視的外國影集 (發問者還會興沖沖地衝去電視機前遮住字幕),另一個常會被問的問題,就是小孩要趁年紀小加強英語學習,該怎麼做呢?

哈,嚴格來說,其實我也不知道。這問題應該是期望幼兒學習外語可以像是學會母語,而我自己真正開始有系統學習英文其實是升上國中前的填鴨式英語補習班,所以比較像是成人學習第二語言了。不過回想起來,小時候曾經短暫地上過純玩耍的美語課程,還有聽了一陣子的美語錄音帶,可能有埋下日後外語學習的種子吧?哈,至少會對外語比較有興趣和好奇。

儘管如此,這幾年我也接觸不少英文童書,因為小姪女很喜歡閱讀,從她嬰兒時期她就很喜歡翻書,翻書架勢一百、手勁十足,刷刷刷!還常常拿著書堵人要聽故事,連吃飯時也要大人讀故事書,真是上進的孩子!所以小姪女快1歲時,就有陸陸續續去找了一些英文童書給小姪女,就來分享幾本我覺得有趣的書吧。


Sandra Boynton 的童書

我超喜歡這位作者/插畫家的書,風格幽默可愛,書中英文語句簡單、詼諧又有押韻,讀起來很有節奏感,不但讓1-3歲的小孩為之著迷,大人讀了也會心一笑喔。若是念完意猶未盡,可以編成歌唱給小孩聽喔,找首歌詞字數差不多的兒歌就可以了,或是自己亂編個旋律也可以喔,因為書中的文字語句工整且押韻,編成歌一點也不難。



文靜風

Blue Hat, Green Hat
鮮亮黃的封面很容易吸引小小朋友的注意嚕,書中的主角就是脫線的鴕鳥,從頭到腳,從第一頁到最後一頁都很搞笑地穿錯衣褲鞋襪帽,最後總算全穿對了,不過卻是要去游泳玩水!小姪女對這本書是一見鍾情 XD,她喜歡抓我的手去指總是穿錯的鴕鳥,然後水汪汪的眼睛看著我,期待我說 Oops,而且是很認真聆聽的神情,超可愛的啊。





Are You a Cow?
這本就是在練習Are you a cow/ lamb/ frog...? 的句子,還有順便學一些動物的名稱,不過我的小姪女卻是學會說 upside down 哈哈,就是因為樓上那本Blue Hat, Green Hat 有跟她形容過衣物上下顛倒穿反了upside down,她對這詞很有印象,所以這本書她就是記得要一直回答說no,然後等到那隻顛倒的雞出現,說upside down XD





Oh My Oh My Oh Dinosaur
這本以各種恐龍為主角的童書,介紹了對比的概念和形容詞:冷與熱、好與壞、開心與難過......等。感覺有點像課本教單字的內容,所以一開始較不討好,小姪女這本聽我唸完幾次,就很用力地把它闔上 (架勢十足地~~),然後很認真地跟它說 (還揮手)掰掰,這真是叫在一旁的姑姑情何以堪啊 XD 但是等到小孩稍微再大一點之後,已經開始會說簡單句子,對書中表達的對比概念比較能理解一些,這本書的行情有漲,偶爾會指定要看這本。所以,我的感覺是這本可以大約2歲之後的幼兒再來看,閱讀效果比較好。



But Not the Hippopotamus
這本是講述河馬耍孤僻,後來在眾多動物的暖心邀請下,終於被融化而敞開心房。一開始要選這本書,覺得有點看不出亮點是什麼 XD 但覺得內容頗有教育意義的就還是買了。結果,But not the hippopotamus這句話可能真的有小孩子才能感應到的魔力吧,小姪女一聽到這句就開始笑了 (還是是她的笑點低.....)。這本押韻也很漂亮,唸起來超順。最後那句But not the armadillo,也是感覺超級看不出來亮點,但小姪女也很愛啊。





歡樂派

Barnyard Dance
超級歡樂的農莊動物群舞,句句讀來有押韻且節奏性強,讓人唸著唸著就想帶動唱,還可以挑戰自己到底可以唸多快,像繞口令一樣,小孩也會跟著嗨,我的小姪女每每翻出這本就一副準備要跳舞的模樣 XD




Let's Dance, Little Pookie 
豬媽媽帶著豬寶寶跳舞囉。也是一本很可愛的帶動唱型的童書,可以順便教小朋友一些跑、跳、伸展動作的英文。





睡覺+起床

小孩子晚上不肯睡或是早上賴床時,就可以請出以下這幾本童書來曉以大義 XD


The Going to Bed Book
以講故事的方式催眠小孩去睡了,書中述說船上的動物們準備就寢時的活動,洗澡、刷牙、做運動 (咦?!好像真的是,據說小姪女晚上會在臥室跑運動會那樣 XD),最後就在月光下,動物們慢慢睡著了。網路國外有人把它編成歌,還不錯聽。





Pajama Time!
如果小孩是好動寶寶,也可以改看這本比較熱鬧一點的催眠書,敘述到了晚上動物們的睡衣趴,語句寫得也是節奏感和押韻很棒,國外有個媽媽把它唸得超動感的。





Night, Night, Little Pookie
超級溫柔的勸睡小書,豬媽媽甜言甜語哄著豬寶寶慢慢睡著。




Hey! Wake up!
小孩賴在床上不肯起床時,就一起讀讀這本書吧。書中大隻的和小隻的動物們,起床之後換衣服、伸展筋骨、吃早餐、玩遊戲,玩累了再繼續吃 (真的是好貼切啊......小孩子確實就是這樣,其實很好命)。我家小姪女最喜歡的是吃早餐那一段,果然有繼承家族傳統,對吃的特別有興趣。我們常在吃早餐和點心那幾頁停留很久 XD






Eric Hill 的 Spot 小波系列童書  

Where is Spot?
小波系列我們收藏了好幾本,全部都是翻翻書,但最最棒的還是經典本 Where's Spot?,一問一答,一邊找Spot,小孩可以動手去翻摺頁,看看Spot到底跑到哪。小姪女以前開始要纏著分身乏術的爸媽或阿嬤一副要哭鬧時,姑姑我就會問她要不要去找Spot,轉移她的注意力,效果還不錯耶,會乖乖跟上來看書。


 




Spot Goes to the Farm
延續經典本的「翻翻書找找看」,這本是講 Spot 要去找農場小動物寶寶,小孩真的蠻愛動物的,幾乎每本都有小動物啊。這本有教小朋友如何說動物寶寶的英文字,例如cat/kitten,不過感覺是沒辦法學會那麼細,但小姪女也很喜歡這本。





Spot goes to the Park
小朋友愛去的公園!我們家的也很愛 XD 裡面有提到小孩很熟悉的溜滑梯、盪鞦韆、丟接球遊戲。





Spot's first Easter
Spot 和他的好友河馬海倫要去找復活節彩蛋。雖然復活節台灣人不會慶祝,小朋有也不太懂,但覺得彩蛋和兔子很可愛,這本還是買了。裡面還有融入一點簡單的數學加法。我的小姪女後來都不是在找彩蛋,而是在找兔子,哈哈。





Spot Goes to School
這本很適合快3歲的小孩讀,預備他們即將上幼兒園的新生活。書中的學校生活果然也很符合現實,在學校聽故事、唱歌、畫畫、玩耍,上次問已經在幼兒園就讀的姪女,學校好玩嗎?都在幹嘛。她說,溜滑梯、玩遊戲、吃點心,好好玩,果然和書中說的一樣,哈哈。(小孩真幸福~~)





Eric Carle 童書

From Head to Toe
書如其名,從頭到腳的帶動唸/唱,搭配各種動物的特徵,教小朋友轉頭、轉動脖子、拍手、揮手、聳肩、踢腳等動作,這本也是我家小姪女的最愛之一,因為封面圖案,她管叫這本「猩猩」 XD。網路也有人編成歌,挺順的。這本我們姑姪女倆翻了超多次的,到後來,就看到當時1歲多的姪女會說  I can do it! 覺得很神奇 XD





Brown Bear, Brown Bear, What Do You See?
我買的是翻翻書版,當初列入購單清單是因為網路有看到分享說,可以藉由重複誦讀的句型,讓小朋友自然學會簡單的英文句,書中也有很多動物。不過啊,這本小姪女好像很快就膩了,哈哈,我覺得或許書上的活潑用色和翻翻書的好玩特性,可以引起嬰幼兒的興趣,像我小姪女很早就開始閱讀,養出重口味了 XD 這種重複性高、內容較單調的,後來就被束之高閣了。不過想起一件事蠻好笑的,就是這個作者的畫風比較特殊,不是走可愛風也不太寫實,那隻紫色的貓啊,阿嬤和阿孫都認不出來是貓,害我笑到肚子痛。


兒歌 

Playtime Rhymes for Little People

考量台灣缺乏實際使用英語的環境,我也沒辦法天天伴讀,而且我發現小姪女越會說話後,就會以使用母語為主,對之前愛不釋手的英文童書,熱度會降溫,所以後來就去找了這本兒歌,因為歌曲旋律的印象較深刻,也比較好玩,讓她平常唱著好玩,保持對英語的一點熟悉感,讓她再長大一點後不會抗拒、害怕英文就好。很推薦這本!CD是Susan Reed 和她的女兒們唱的,很好聽。


拍了幾首小姪女最喜歡的歌,還是她幫忙翻書的呦 XD 可愛的小手手。





英文童書去哪買?
以上這些英文童書,我一開始是在博客來買,後來才發現三民書局的網路書店價格比較優惠,如果再遇上折扣檔期加上會員生日折價券,很划算!後來都在三民書局網站那裡買了,他們的服務也很OK,偶爾需要趕在過節返鄉前收到,可以反映需求,購物集點也可以兌換小文具。

三民網路書店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TimeBucks 最新提領方式介紹:如何從 AirTM 轉帳至PayPal帳戶 + 比特幣提領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