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mail的多一「點」與少一「點」心思

身為Google重度使用者,某天如往常般隨意打開gmail信箱,發現收到了一封奇怪的信, 乍看內容是填寫Google平台製作的問卷調查的記錄回函,我還努力回想,因平常確實會網賺填問卷,但這個問卷怎麼一點印象也沒有,於是往下看下去,不得了,是關於某某佛教徒對她師姐們的評語,內容還提及一些個資隱私,越想越怪,但覺得Google不可能會發生寄錯信這樣嚴重的失誤吧。



看一下問卷受訪者填寫的email,驚覺那和我的email地址幾乎一樣,只是差了一個點號,頓時,一個可怕的猜想浮現在我腦海:

難不成,Google把我們的帳號搞混了,所以對方的信不小心寄到我的信箱?

接著,繼續爬文Google的說明文,一開始看好像意思是,Google只認字母和數字,點號它是一律視而不見,所以以註冊為 lisasu@gmail.com 的帳號為例,

可以收到
lisa.su@gmail.com
li.sa.su@gmail.com
l.i.s.a.s.u@gmail.com
.......and so on and so forth

Google官方說明文在此
 https://support.google.com/mail/answer/7436150?hl=zh-Hant


因為我當初登記的帳號本來就有點號的,而此次寄錯的信的原始電郵是沒有點的,這這這......嚇出一身冷汗,我想說,老天,難道我的帳號是別人帳號的附屬品,這些年來我的信也都寄到別人的信箱嗎?

好啦,雖然我既不是公眾人物,也沒什麼犯罪行為的不可告人之事,但一向很注重個人隱私的緣故,這種事情真的實在太恐怖了。

一陣恐慌之後,開始鎮定下來繼續爬文,發現應該是虛驚一場。

原因是Google帳號註冊是不會將@前面的帳號別名的任何點號視為有意義的,假設我當初註冊用了 lisa.su,那麼lisasu這個組合就是我專屬的帳號了,之後的人若用同樣的英文字母組合,不管有沒有加句點,或是加了N個點號,都無法註冊。

自己還土法煉鋼測試了一番,沿用上例,假設我的email是lisa.su@gmail.com,我分別用了各種加了點號的組合,每一封我的gmail信箱都有收到,所以我應該就是這串英文字母別名的所有者無誤,不然就不會其他加點的版本都收得到。呼。

應該是那位佛教徒留資料時不小心填錯了email帳號😌,例如可能她的帳號是lisasu123之類,但是不小心沒輸入123,結果信就寄到我這了。

用了Gmail十幾年,我都不知道Gmail不認點號,這個發現也讓我了解使用Gmail原來可以少一「點」心思啊,哈哈,這些年我告訴朋友我的電郵時,總是老老實實地唸出哪邊要點號,原來可以完全省略點號不說,電郵我一律都收得到的。


Gmail的這個特色,還可以多一「點」心思利用,既然不管加多少點號 ,都還是可以收到信的特色,那就有個妙用,就是用同一個Gmail信箱註冊不同網站時,如果覺得留下電郵可能日後會收到垃圾郵件,或是希望日後方便歸類,就可以用加點的方式註冊,之後就可以很方便過濾,有看到網友分享作法,我自己倒是還沒有試過,之前不知道有這個方法,我都是另外申請備用的Gmail帳號來註冊一些比較次要性的網站。




Google自己教的方式則是用+,直接貼到下方供參考。

Google官方教學文:
https://support.google.com/mail/answer/22370?hl=zh-Hant

使用 Gmail 別名

如果想輕鬆將郵件分門別類,只要在您的使用者名稱後方加上類別即可。
舉例來說,系統會將寄給下列別名的郵件一律傳送到 janedoe@gmail.com
  • janedoe+school@gmail.com
  • janedoe+notes@gmail.com
  • janedoe+important.emails@gmail.com

步驟 1:選擇別名

請決定您要如何分類電子郵件,然後為每個郵件類別選擇一個別名。舉例來說:
  • 使用 <您的名稱>+work@gmail.com 接收工作電子郵件。
  • 使用 <您的名稱>+news@gmail.com 註冊電子報。
  • 使用 <您的名稱>+shopping@gmail.com 建立專門接收特定線上零售商郵件的帳戶。

步驟 2:篩選郵件

建立篩選器,讓系統自動執行下列這類動作:
  • 加上標籤或星號
  • 轉寄到其他帳戶
  • 封存或刪除


到底各大網站認不認點號的情形呢,爬文後結果:

認點號: Microsoft Outlook, Yahoo Mail, Apple iCloud
不認點號: Gmail, Facebook
不准有點號: Twitter


大家常用的Google不認點號,但由於其他大部分的網站是會區別有無點號的,所以就導致一個有點奇怪的現象,就是可以用同一個Gmail電郵信箱以加不同點號的方式,在同一個網站註冊好幾個帳號,這麼做好像也沒什麼好處,所以大部分的人不會這麼做吧,不過這有可能變成詐騙犯罪手法,就有國外網友分享,假設在Netflix以加點的方式註冊帳號,那如果收費信寄到真實的電郵所有者,因為只是有無點號的差別,看起來很像,若沒注意看,直接點選付費扣款,就變成幫詐騙份子付費了。

這樣說來,我才恍然大悟,為什麼Gmail信箱有時候會收到一些不記得有註冊過的電子報和行銷促銷信,這陣子仔細查看,果然,收件人的電郵和我只是點號的差別,如果不是有人填錯電郵,應該就是行銷廣告商亂槍打鳥,把常見的名字組合拼在一起隨便寄寄看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TimeBucks 最新提領方式介紹:如何從 AirTM 轉帳至PayPal帳戶 + 比特幣提領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