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un Bank 玉山每月外幣優利定存/玉山特匯日:值得存嗎?

有沒有看過玉山外幣定存、玉山特匯日的網路廣告呢?

放眼望去,外幣定存好像就是玉山的方案最吸引人,不僅有每月精選優惠定存專案,還有特匯日精選外幣可搶優惠定存利率序號,網銀操作簡單,且小資族也可存。

玉山特匯日


每月精選優利定存


兩個的差別大概就是:

每月精選
玉山特匯日
資金來源
必須是玉山臺幣帳戶的資金
不限
定存額度
不限
依照推出的方案 (金額兜不攏時就比較麻煩)
定存開始
當月任何時間皆可轉定存
必須配合活動,取得序號後的隔天扣款轉定存
存期長短
較長 (6-12個月)
較短 (3-6個月)
定存利率
略低
略高

兩種我都有存過,大概存了4年,我的感覺是,不管是哪一種,最好是未來長期有外幣使用需求,或是本身已有外幣的人,再去存會比較好,外幣有稍優於臺幣的定存利率,放長期可以稍微抵銷掉中短期漲跌的風險。

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依我觀察,玉山推出的定存優惠方案,蠻常是之前已被追捧一段時間但漲勢已歇的熱門外幣,或是正要再下跌一波的弱勢貨幣,也就是說,若是專門為了玉山的外幣定存專案去搶購/搶換外幣,通常進場後中短期容易套牢。

欸,也太帶賽了吧?!

其實,我感覺這正是它「精選」的真諦,這似乎是一種留住資金的隱晦手法,用稍高的利率吸引民眾,但往往你一存就讓你套牢好幾年,那麼資金就會穩穩地停留在他們家,讓他們去做投資、放款啦等等。

所以,說來也蠻好笑,假設和玉山推出的外幣幣別反向操作,說不定短期進出的價差利潤,不會差於放好幾年的定存收入。  (僅是開玩笑,未認真評估風險,勿貿然實行)


但玉山外幣特匯日對上班族有另一種特別的意義,就是每個月的小期待那樣,搶到了就有賺到的幸福感,同時也算是一種鼓勵自己儲蓄的方式啦。至於會不會很難搶,不會喔,大部分只要有記得在活動時間一開始就登入索取,應該都可以拿到序號。

另外,當初讓我一頭存下去的原因也包括這隻貓.......











個人存了幾年的結果是有多賺到一點利息,至於匯差依不同幣別是有賺有賠,但因為最先開始買的澳幣一次換購太多,哈哈,所以目前整體看起來是小賠......反正這部份的錢本來就要儲蓄,就繼續放著.......另外,因為我陸續有在網路打零工賺美金(Paypal收款,剛好也轉入玉山),還不急著換成台幣,我就會順便存玉山特匯日。

總之,除非是本身就是想放長期,或對外幣走向很篤定,或有使用需求,或本身已有外幣,最好不要配合玉山推出的專案,一次換購太多,如我前面所述「精選的真諦」,套牢機率蠻高的。

對了,順便也講一下,玉山也有外幣「零存整付」,這有點像是用定期定額的方式投資外幣,方式就是先存入首筆金額,然後設定之後每個月固定存多少,帳戶就會每月自動扣款併入定存,那我們就是在扣款日前先買好足額的外幣即可。此方式可以減少單次性換購外幣的匯損風險,但它的定存利率就沒有優惠了。

零存整付

零存整付的說明



之前也使用過玉山「零存整付」這個方式存外幣,但要附帶一提玉山的網銀系統有個小缺點是無法顯示當初設定的每月扣款金額是多少,所以自己一定要先記清楚,免得日後忘記而沒有買足外幣,導致扣款失敗。之前有跟玉山反映過,但不曉得它後來有沒有修改系統就是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TimeBucks 最新提領方式介紹:如何從 AirTM 轉帳至PayPal帳戶 + 比特幣提領方式